Gunlovestory

生来平凡

对弈19

俞亮给几位师父带了几大包素食点心,然后跟着时光故地重游了一番,最后在古井边上休憩起来。

“渴不渴?要不要喝点水?”

俞亮想照顾人的时候自然是无微不至的,保温壶里装着他特地泡制的山泉茶水。时光接过来喝了大半而后道:“俞亮,我想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时光带着俞亮去了兰因寺的林子里,俞亮没想到这里竟然还藏着这样一个地方,感叹道:“这里真安静,是个好地方。”

“嗯。”时光肯定道:“我也喜欢这个地方,能让人静下心来,也能让人倾诉秘密。”

“秘密?”俞亮这才发现今日的时光有些不同。

时光走到林子的一角,将一片落叶扫去,露出的石头上面隐隐约约得刻了个字,“这是我刻的。”

俞亮走过去一瞧,又惊又疑:“褚……赢?”

“嗯。”时光抚摸着字迹,幽幽道:“这是我唯一的一个秘密,希望也能成为我们两个人的秘密。”

“你……是褚赢?”

时光微微笑了一下,“不是,但我一直都想成为可与他比肩的人。”时光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褚赢是我的老师、朋友、信仰,是一位技艺高超的棋神,是一抹来自南梁的魂。”

“魂?”

“小时候我无意间唤醒了他,然后他就一直陪在我的身边。只有我能看见他,能跟他对话。那时候的我并不懂棋,更无所谓格局,只是单纯的想凭借着他赢一些我想要的东西。”时光迎着俞亮的目光,没有迟疑,“第一次跟你下棋的人是他,不是我。”

   俞亮想起那时候的时光确实是数着棋盘落子的,样子有些滑稽却又有些漫不经心的自信,让他惊讶又感慨,让他重温了输棋的挫败,重燃了赢棋的信念。可现在,这个给了他执念的人却说那时候的他并不是他,是一抹来自南梁的魂……俞亮刚想弯起的嘴角又落了下去。

“第二次跟你下的糊里糊涂、让你失望至极的人才是我,俞亮。那一次,才是你我之间真真正正的第一次对弈。”

时光的话像是一个晴天霹雳一样轰在了俞亮的头顶,俞亮的声音都不稳了,“那……那才是吗?”

时光点点头,俞亮难以置信的神色映入眼帘,他苦笑了一声,“失望了,是吧。”

俞亮陷入混乱的情绪里,一时竟没有回答。是了,那时候想不明白的事情现在终于想通了,为什么那时候时光会一直躲着他,为什么一直不敢跟他下,问什么他的棋会时高时低又常常出人意料。

时光满是希冀的眸暗淡了些许,“可是俞亮,那一次才是我对你执念的开始。那一次之后,我才下定决心一定要追赶上你,然后再超越你。”

俞亮似是喃喃自语般道了声:“是……吗?”

“以我为名代替褚赢下棋的次数并不多。从围达网成立后,我便帮褚赢注册了账号,我想让他以他自己的身份下棋,真真正正的做回自己。”时光道,“所以,你那时其实没猜错的。我在网吧里帮着褚赢跟你对了一局。只是你来时,我恰好退出了界面而已。”

“然后呢?”俞亮问。

“然后,褚赢教我下棋,他说棋无新旧,有继有延,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就好。”时光像是想到了什么,忽然又笑了起来,“白子虬是他的好友,那时候我还曾为此跟你争吵过。”

俞亮也想起来了,时光曾当着众人跟他为白子虬争议过,当时他只以为时光是不满他罢了,可现在才知道他是在为褚赢打抱不平。为褚赢……在混乱的情绪里,俞亮忽然抓到了什么,急急道:“那在山上迷路了也是因为……因为褚赢?”

“是啊。”时光道:“那座山上有棵树,褚赢曾和小白龙一起在那里对弈过。他想去看看,我就去了。”

“为了他,你什么都愿意做吗?”俞亮心里泛起酸酸的涟漪,像是杯柠檬荡漾而开,陪时光最久的人不是自己,是褚赢;第一个让时光什么都愿意去尝试的人不是自己,是褚赢。在最开始的难以置信、些许失落到恍然大悟里,俞亮找到了最在意的东西。

“当然愿意。”时光的眼角隐隐有泪,“可是,我终究还是没有为他做完他想做的所有事情。”双人自行车的骑行是他一生的遗憾。

俞亮脸色苍白了起来,“那……他现在还在吗?”

“我希望他在。”泪水滑落,时光声音哽咽:“可他再也不在了,早就不在了。俞亮,你知道吗?我很后悔,为什么当初我没能早一点发现呢,如果早一点发现,或许,或许不会这么遗憾。”

俞亮闭上眼睛,“所以,那次你不想下棋了就是因为他?”

“他把他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我,无一遗漏。而我,却连挽留的机会都不曾有。”时光泪如雨下,“俞亮,你知道吗?我怕我一碰棋子就会想他,想到他我就会心痛如绞,难以放下。可最后,我只能通过下棋才能见到他,才能再一次听见他说话,看那些过往,听那段回忆。才能将他长长久久的刻在心里,直到永远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俞亮肯定道,“那把被你随身携带、视若珍宝的扇子是他送你的吧。”

时光点头:“那是他留给我的唯一一件东西,是我们之间唯一的见证。”

“是吗。”

俞亮的声音平稳下来,不似一开始那般慌乱。时光看不出他情绪,分不清悲喜,试探道:“俞亮,你现在知道了所有。你对我,还有想法吗?毕竟,那个给你初始刻印的人……并不是我。”

俞亮嘴角微翘,“应该是我问吧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是不是喜欢褚赢”俞亮顿了顿,又道:“如果他还在的话,你还会跟我在一起吗?”

“我喜欢褚赢?”时光不知道俞亮为什么会这么想,褚赢确实是他很重要的人,但他怎么会喜欢他呢?他对褚赢是感恩,是敬重,是遗憾,是悔。

“不是吗?”俞亮似乎确定了心中所想,“你敬他,爱他,如此得看重他,如果让你从我和他两个选项里选,会选我吗?”

时光有些懵,明明忐忑着等待被选的人不是自己吗?怎么现在需要做决断的人变成了自己?被追问的人也是自己呢?可俞亮也并没有给他太多的时间解释,只听他道:“你自己好好想想吧。”然后就把他丢在林子里,然后气呼呼的走了……

评论(11)

热度(232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